預防二次中風 察「糞」觀色可保命
預防二次中風,動脈硬化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往往得長期吃抗小血板藥物疏通血路,不過,醫師提醒,最好時時觀察糞便是否變色、解黑便,臨床就常有患者臉色蒼白、昏倒被送急診才發現,竟已引發胃潰瘍大出血,必須住院輸血救回掉到谷底的血紅素,因為最常用的藥物阿斯匹靈,在東方人常引發胃潰瘍。

中風後以阿斯匹靈治療易引起胃潰瘍及出血
老眼昏花,義大醫院神經科及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就看過不少老人家,連「大便黑」都分辨不出來,等到昏倒送醫,一量血紅素數值只剩下5。許世斌說,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中風後第一年,有高達3成風險會二次中風,甚至接連多次中風,時間最快的,出院才3個月就回頭又住院,其中病因來自動脈硬化者,必須給予抗小血板藥物預防,偏偏最常用的阿斯匹靈,在東方人身上容易引發胃潰瘍副作用。

最嚴重者,過去本身就有胃潰瘍的中風患者,不吃則已,一吃竟吐血、解黑便被送醫,必須馬上停藥,待使用胃潰瘍特效藥穩定狀況之後,再換藥、改吃較無胃潰瘍問題的抗小血板藥物Clopidogrel。

「雙重」抗血小板藥物 降低二次中風危機
根據統計,36歲以上國人的中風盛行率約千分之16至17,其中缺血性腦中風約占7成左右,一旦控制不好,許世斌警告,再中風機率足足高出10倍之多。許世斌強調,為了預防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中風,根據最新刊登於國際知名醫藥期刊NEJM的研究結果以及美國最新的中風治療指引都建議,只要是動脈硬化來的中風患者,一到急診就該併用阿斯匹靈和Clopidogrel「雙重」抗血小板藥物,短期使用3週,便可降低3個月內中風的復發機率達一半以上。健保目前並未給付這項合併用藥的療法,不過由於研究證據明顯,為了降低再中風機率,許世斌說,臨床上一般民眾都願意自費用藥。

防復發 須規律服藥+改善生活型態與飲食
許世斌提醒,預防中風復發,除了規律服藥,改變生活型態也極為重要,包括戒菸酒、睡眠充足、避免熬夜之外,也可以多吃地中海飲食,即少紅肉,多吃堅果、蔬果及白肉、魚肉,並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