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心悸又水腫 竟是二尖瓣逆流作祟
一位嗜喝咖啡的中年男子,偶有心悸現象,原以為單純是咖啡因引起而不以為意。近期因持續併發胸悶、氣喘而無法工作,且症狀持續約一週,甚至無法平躺、體重激增,下肢也開始有水腫而就醫。經診斷為「重度二尖瓣瓣膜逆流」,且合併肺水腫、哮喘及咳嗽症狀。經藥物治療控制心衰竭及肺水腫現象,症狀初步穩定,之後再透過修補瓣膜重拾健康。
 
開心修補破損二尖瓣膜
考量病人的病情與生活型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陳政維醫師判斷修補瓣膜比更換生物或金屬瓣膜更有益處,因此決定採開心方式修補破損的二尖瓣膜。術後5天出院,心悸、氣促、下肢水腫及腹水問題均已改善,連體重也少了10公斤,重拾型男體態返回工作崗位,再也不用害怕喝咖啡心悸的症狀了。
 
心悸合併其他現象就要留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蔡孝恩醫師提醒,少數人喝咖啡會有心悸現象,但倘若合併有呼吸喘、水腫或精神不濟的倦怠現象,就需要留意是否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像是此病人的心臟超音波發現其心臟的二尖瓣膜心腱索有斷裂的情形,以致瓣膜無法密合,因而產生二尖瓣逆流。而重度二尖瓣瓣膜逆流會造成肺水腫,引起喘及咳嗽的症狀,嚴重會造成低血壓甚至休克,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尿少、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的症狀。嚴重的瓣膜性心臟病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期心臟功能仍可能持續惡化,產生心臟肥大、心律不整等併發症。
 
把握手術時機 避免延誤治療  
瓣膜性心臟病是造成心衰竭的原因之一,除了服用藥物以外,需要靠手術治療的心臟疾病,延誤手術可能導致末期心臟衰竭,而走上心臟移植一途。蔡孝恩醫師表示,病患往往因為對自己的疾病不夠瞭解,擔心手術風險,而拒絕開心手術。其實在病情逐漸惡化的時候,病患是否能夠接受醫師的建議,把握合適的治療時機,往往是決定生死的關鍵。蔡孝恩醫師呼籲瓣膜性心臟病的病友,一定要與醫師密切溝通,把握手術的時機,不要延誤自己恢復健康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