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硬塊自行抹藥 長大成10公分腫瘤
一名46歲女性,洗澡時發現右乳有硬塊,自行買藥塗抹,但硬塊持續長大、腫脹,且一碰就會出血,就醫檢查確診罹患乳癌第4期,而腫瘤已變成10公分;經過積極化療、手術治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積極治療乳癌獲控制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任盧瑞華指出,該患者經由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及骨骼掃描發現,已有腋下淋巴、肺部、骨轉移,經過8次化療,腫瘤縮小至4公分,且肺部、骨頭癌細胞已消失,建議手術切除腫瘤,但又骨轉移後復發,目前持續藥物治療。
 
早期發現可痊癒
盧瑞華醫師表示,臨床上少有患者發現乳癌就已經第4期,且有遠處轉移,如骨、肺、肝及中樞神經,平均存活為18至30個月,不過依乳癌類型不同,治療效果、復發率也不同,以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最佳、三陰性則最差,乳癌早期發現有很高的機會可以痊癒。
 
45歲開始乳房篩檢
盧瑞華醫師強調,目前治療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少數可手術治療,若為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則可使用標靶治療。他建議,女性滿45歲開始,每2年可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病史者,40歲開始就應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