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長滿癢疹 竟是糖尿病惹禍
一名男性全身長滿黑紅色突起的丘疹,且部分還會流出分泌物,甚至已經蔓延到軀幹以及四肢,不僅讓他泛癢不已,甚至感覺有千萬隻蟲子在身上爬竄,非常難受,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後天性穿透性皮膚炎所導致,而病因竟是糖尿病。
 
皮膚出現癢疹 才發現罹患糖尿病
患者進一步諮詢後,才發現因每天忙著工作,常常覺得口渴外,也時常感到疲累,經由安排皮膚切片和抽血檢查後,發現患者原來罹患糖尿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星瑋指出,患者因糖尿病緣故,引起腎功能衰竭,進而造成皮膚出現癢疹。
 
出現穿透性皮膚炎 恐讓全身泛癢不已
後天性穿透性皮膚炎致病原因不明,臨床上多發生在糖尿病患以及慢性腎病患者;黃星瑋說,多數患者恐和微血管病變有關,患者會出現中央部位凹陷的角化丘疹,並伴隨劇烈癢感,軀幹和四肢也會出現線性排列的丘疹,因透過組織病理切片,發現真皮中的細胞殘骸等會以透表皮的形式排出體表,因此稱為穿透性皮膚炎。
 
控制糖尿病 遠離穿透性皮膚炎
治療上,除了避免搔抓,可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外用或局部注射類固醇以及照光治療,幫助舒緩症狀;黃星瑋提醒,患者也需配合醫師囑咐,對症下藥,且有效控制糖尿病和慢性腎衰竭病症,才能避免復發情況出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