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藥成健康萬靈丹? 當終身伴侶前先想想

心血管疾病始終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雖然許多新型手術有明顯效果,但血管堵塞仍會隨著病人年紀的老化而加劇,近年來,醫學界轉而從治本的角度出發,廣泛使用斯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物。

國外研究追蹤25萬名病人更發現,Statin可減少全身的發炎反應,尤其是能抑制血管發炎,除此之外也能減少乳癌及肝癌的發生率,然而縱使statin如此神奇,但只要是藥物就會有副作用。

無獨有偶,其實在statin出現前,人類的老朋友阿斯匹靈除了能退燒、消炎、止痛以外,也是抗凝血劑,幫助許多心臟病患者避免復發,還可以預防大腸癌,但眾所周知對胃腸道出血有風險在。

愈來愈多人開始把阿斯匹靈和statin當作每日保健食品來使用,然而醫生也提醒,若是沒有明顯家族病史的年輕人,在服用的劑量與風險上,都應經過醫師仔細評估,別輕易就把這些萬靈丹當作「終身伴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