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最常扭傷 積極復健避免關節不穩定
很多人會發生腳踝扭傷,不只是運動員,有很多女性穿高跟鞋走路不穩,也易扭傷腳踝;復健科醫師提醒,若是扭傷腳踝,應積極接受傷健,否則極易出現踝關節不穩定,進而造成二度傷害。
 
打籃球最易扭傷腳踝
有很多運動員會扭傷腳踝,尤其是籃球選手,因為激烈的比賽,追跑投籃的動作,一不注意,就扭傷腳踝了;根據統計,腳踝扭傷的患者中,大約有二至五成是因為打籃球,也有不少是踢足球和打棒球時,因為踢、跑和衝刺的過程中而導致腳踝扭傷。
 
最重要就是要休息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門診中,因為扭傷來就醫的民眾,以腳踝最為常見,一旦發生扭傷,最重要的就是要休息,且應該要積極復健,並應避免再運動,以免出現二度傷害;治療項目則包括冰敷、熱敷與電療等。
 
依PRICE原則處置
依據運動傷害的PRICE原則,當發生腳踝扭傷時,首先要做好Protect(保護)避免進一步受傷害,Rest(休息)應使用柺杖輔助行走,讓腳踝休息,Ice(冰敷)應每隔2小時冰敷,一天4到5次,Compression(加壓)用彈性繃帶包紮壓迫避免腫脹,Elevation(抬高患肢)受傷後48小時內應抬高患處消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