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媽孕吐真辛苦 試試中醫舒緩效果佳
1名26歲孕媽咪,懷孕期間飽受噁心、嘔吐之苦,起初僅感到輕微噁心,後來就連聞到味道較重的食物或油煙,胃口就會變差,還一度急診;開業中醫診所中西醫師姜智釗指出,懷孕期間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多來自壓力或荷爾蒙等影響,這時可透過中醫調理,有助於疏緩症狀。
 
孕吐困擾 懷孕第16至20週就能舒緩
多產、偏頭痛、容易暈車或胃食道逆流的孕婦,較容易出現孕期噁心等症狀,又以懷孕第九週時症狀最為嚴重;姜智釗說,多數準媽咪會在懷孕第16至20週就能逐漸緩解,少部分才會一直延續到生孩子時都還有症狀出現。
 
採安全妊娠中藥 舒緩孕吐困擾
以傳統中醫而言,孕期出現的噁心和嘔吐又稱為惡阻,主要是因衝任不調,胃氣上逆導致,這時可請合格中醫師診斷,採以生薑、紫蘇梗、陳皮、砂仁、黃芩等安全妊娠中藥調理,能幫助準媽咪恢復正常胃口外,也可透過按摩手部的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兩條筋的中間往上約三橫指處),幫助舒緩症狀。
 
補充身體所需營養 穩定孕媽咪情緒
另外,飲食上也應多補充像是肉類、蛋類、馬鈴薯、香蕉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幫助孕媽咪穩定情緒,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且最好養成少量多餐習慣,減少對腸胃的負擔;姜智釗呼籲,平時也應遠離油煙等會引起噁心的因子,多注意生活的小細節,再透過中醫調理,有助孕媽咪開心度過孕期,迎接新生命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