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防心血管疾病? 專家:尚有爭議
關於阿斯匹靈是否應作為心臟病、大腸癌的初級預防藥物,在美國不同團體間已爭論多年。最近,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公布最新指引,仍有醫療專業人士持不同看法,認為建議之根據並不充分,且強調個人在決定是否將阿斯匹靈作為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藥物時,需要與醫師充分討論。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的最新指引建議50~59歲未來10年心血管疾病風險10%以上且沒有出血風險的人,可以與主治醫師一起評估是否適合每天服用少量阿斯匹靈至少10年來降低心臟病、大腸癌及缺血性中風。而對於60~69歲的人,若符合以上條件也可以考慮每日服用,但是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提醒,服藥效果並沒有如50~59歲的年齡層來得明顯。對於50歲以下及70歲以上的人,美國預防服務小組目前尚無法確定服藥利弊,因此還需要更多研究探討。
 
服用與否 應跟醫師討論再決定
許多專家質疑這份新指引的建議背後是否有充分且強而有力的實證支持。耶魯大學的Harlan Krumholz博士說明,這份指引的基礎僅來自於兩份高品質的研究,且並非近期的研究結果,因此所評估的效力應為中度。更重要的是,決定是否每日服用阿斯匹靈長達10年並非黑白分明般地絕對,中間涉及許多個人層面的考量,因此最終的決定應是在與醫師討論且確定自己的偏好與目標為何以後的結果。
 
完整試驗進行中 未來5年得結果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藥學博士Salim Yusuf早期是阿斯匹靈的支持者之一,但是如今他相信阿斯匹靈做為初級預防藥物的建議缺乏充分的證據支持。Yusuf博士說明,由於目前的研究資料絕大多數來自於心血管疾病低風險群,因此無法支持建議所針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同時他提到,目前已有針對高風險族群所做的完整試驗正在進行中,應會在未來5年得出結果做進一步的確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