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活動就會痛 恐因退化性關節炎作祟
一名年約六十歲的張媽媽,最近只要一活動,關節就好痛,不只是膝關節痛,就連肩關節和手指頭關節,也痛得不得了,而且手指頭靠近指甲處的關節還腫起來;進一步就醫,這才知道是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引起。
 
每一處關節都會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信彰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可在身體的每一處關節發生,即使是手指頭關節都有可能出現,尤其是在遠處手指關節,會出現腫脹;甚至是連肩關節,也不是很會磨損的關節,也都可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不活動時就不會疼痛
一般而言,退化性關節炎會因為關節磨損而導致一活動就會疼痛;陳信彰醫師指出,通常退化性關節炎不活動時就不會疼痛,而會造成疼痛的原因,還在於關節會釋放發炎激素,進而會破壞軟骨,軟骨被磨損殆盡,就會導致關節在沒有軟骨保護之下,只要關節一活動,就會產生疼痛。
 
主要是以消炎止痛藥治療
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主要是以消炎止痛藥為主。陳信彰醫師進一步指出,消炎止痛藥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唯一科學證實有效的方法;但是,由於消炎止痛藥長期吃,會使胃壁變薄,進而會導致胃出血,也可能影響腎功能。
 
葡萄糖胺+增生療法有潤滑作用
所以,有很多病人會寧願選擇服用葡萄糖胺健康食品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或是採用所謂的增生療法,也就是打玻尿酸的治療方式;不過,陳信彰醫師說,葡萄糖胺和軟骨成分類似,吃葡萄糖胺可以增加潤滑作用,有些人吃有效,有些人沒效,至於打玻尿酸也是只有短期潤滑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