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知道、怕不知道 大腸癌早期存活率高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102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9,143人,等於是每5分鐘18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比前一年快了8秒。從粗發生率資料來看,102年國人每10萬人中約有424人被診斷為癌症,即1年內每236位國人就有1人診斷出癌症。其中,大腸癌連續第8年蟬聯冠軍,102年腸癌人口約1萬5140人,較101年的1萬4965人,共增加175人。
 
別心存僥倖 大腸病變非常普遍
國民健康署最新分析也顯示,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高於女性,但篩檢率卻比女性低很多!許多民眾心存僥倖,認為應該不會那麼倒霉?但其實大腸病變非常普遍;50-74歲每21人篩檢,就找出1人有癌前病變或甚至已有癌症。
 
不要怕知道 而是要怕不知道
有些民眾心存鴕鳥心態,覺得癌症是絕症,就算知道也沒救,寧可不知道。然而,其實,決定是不是絕症的關鍵,在於發現的時間早晚。尤其是大腸癌早期病變沒症狀,趁著沒症狀,趕緊篩檢,才不會痛失良機。邱淑媞署長表示,篩檢發現的病變,94.2%是癌前病變或0~2期的早期癌症,預後極佳,存活率將近100%,因此,不要怕知道,而是要怕不知道。
 
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根據台灣大規模推動糞便潛血檢查的經驗,已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呼籲,大腸癌病變非常的普遍,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風險!尤其是鐵板族的50~74歲男性,一定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除去大腸病變,腸保健康!
 
四不三要防癌小撇步
除了定期做篩檢之外,為了免大腸癌上身,防癌就不能靠運氣,邱淑媞署長提醒也不要忘了把握健康生活的原則,「四不三要」是撇步,不菸檳酒、不燒烤紅肉、不加工重口味、避免環境污染,要天然蔬果、要多運動、還要定期檢查,多管齊下,才能贏得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