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重鹹、多按摩 改善孕期水腫抽筋
一名32歲補習班擔任行政的彭小姐,因懷孕身體時常水腫又抽筋,不僅工作沒效率,更得常常請假,許多工作無法如期完成,造成工作團隊困擾。婦產科醫師曾郁文建議,少吃重鹹、多按摩可紓緩水腫,適當補充鈣質及熱敷則可避免抽筋。
 
孕期不適大大影響孕婦心情
懷孕後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加上子宮逐漸膨大壓迫到身體內其他器官,就會出現孕期不適的症狀,像是腰酸背痛、水腫、便祕、頻尿或失眠等症狀,別小看孕期不適,這可是會大大影響到媽咪心情,但事實上這些症狀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就可改善的。
 
平時少吃重鹹 睡前少喝大量水
懷孕期間因為孕婦肚子越來越大,導致大腿與小腿血液回流受影響,就會出現水腫現象,曾郁文醫師表示,懷孕期間母體會增加約10~15%的血流量,水腫常見於四肢,尤其是下肢,偶會有四肢末梢神經酸麻情形,建議減少鹽分攝取,常抬高下肢並穿寬鬆鞋襪。倘若遇到全身性浮腫,可能是血壓過高(如子癇前症)的先兆,應就醫檢查。有些孕婦可能會出現大腿或小腿痠痛,所以建議在白天進行腳部按摩及避免吃太鹹食物,且睡前減少大量喝水,以避免水腫問題。

平時熱敷按摩 補充適當鈣質
台灣女性很容易因為鈣質攝取不足而導致抽筋,若懷孕後沒有好好補充鈣質,就很容易在懷孕時出現抽筋,但是孕婦仍不建議一天攝取過多的牛奶,若每天超過1000 cc的牛奶反而會造成體內磷質過高,增加鈣質流失。曾郁文醫師建議可以透過攝取豆腐、小魚乾或芝麻等食物中獲取鈣質,也可以在醫師的建議下攝取適量的鈣片,配合水分攝取,以免泌尿系統發生結石。另外熱敷及按摩腿部也有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