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罹下陷型齲齒 牙齒敏感痠痛竟全蛀空
一名30多歲女子,之前天冷習慣使用溫水漱口刷牙,近日天氣漸熱,開始改用冷水;不料,她感覺牙齒特別敏感,甚至出現牙酸、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牙齒已經蛀蝕,但外觀卻無凹洞的「下陷型齲齒」。
 
下陷型齲齒 外觀難發覺
收治個案的開業牙醫診所醫師黃耀慧指出,該患者因牙痛就醫,檢查發現左上小臼齒表面顏色略顯異常,進一步X光檢查發現,牙齒內部已完全蛀空,去除牙齒外部空殼結構,呈現明顯蛀洞,就是所謂的「下陷型齲齒」,經過補牙才改善不適症狀。
 
牙齒敏感 恐是蛀牙徵兆
黃耀慧表示,齲齒有多種類型,常見在牙齒表面或牙齒鄰接面,而下陷型齲齒約占2成,這種類型的齲齒外觀看似完整,但牙齒底部已經蛀光,如同空洞般的牙齒,只要飲食太過冰冷,就容易牙齒敏感。
 
4大方法 預防蛀牙
如何預防蛀牙呢?黃耀慧強調,首先要少吃含糖的食物;第二,飲食後要徹底清潔牙齒,如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不方便刷牙時可嚼無糖口香糖;第三,搭配使用牙線、牙線棒清潔;第四,每3至6個月檢查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