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治療 拯救惡視力
50歲洪姓女子,從小就有弱視及斜視等問題,兩年前左眼視力開始模糊、視野變差,一年前常覺得眼睛周圍疼痛、光感變暗,經眼科醫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住院治療後視力雖恢復到0.2,但仍然感視物不清,且因合併過多症狀無法開刀,於是尋求台南市立醫院中醫改善,經過三個月的針灸及中藥合併治療,如今左眼視力已提升到0.7。
 
中西醫合併 治療眼疾新選擇
治療洪姓女子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郭祐睿醫師表示,一般被診斷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病患,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視神經承受不了壓力所致,但洪姓女子從小就有弱視及斜視,視力系統先天發育不全,當視神經炎同時發生時,視力就會變昏暗,而且眼睛疼痛。鑒於多種眼睛疾病同時存在,造成視力急遽衰退,但因醫學界仍然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因此,中西合併治療成為另一種選擇。
 
明目活血中藥材+針灸改善視力
祐睿指出,該患者平常屬低血壓,在服用降眼壓藥品之後,血壓又更低了,還伴隨有四肢冰冷、心悸乏力的現象。因此,郭祐睿在中藥治療上,除了需加入有明目活血功能的決明子、川芎、千里光之外,還著重使用溫經祛寒的附子、乾薑等藥增進血液循環,同時配合針灸刺激眼周的睛明、球後等穴位,終於能夠維持住視力。
 
眼睛保健 多吃抗氧化食物
祐睿說,將近有50%的青光眼患者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常容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往往已經難以挽回。如果民眾覺得有眼睛乾澀、容易疲勞的狀況,平常可以使用決明子及川芎各2錢,浸泡1000cc的熱開水飲用作為保養。郭醫師提醒,如果有視力模糊或者遺傳性的視力問題,建議最好每3個月檢查眼睛一次;此外,郭祐睿提到,保養眼睛跟對抗癌症一樣,要多吃具有抗氧化力的食物,例如:綠花椰菜、南瓜、木瓜、藍莓等,並配合有氧運動,培養良好的睡眠,才是有效的保「眼」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