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藥微珠殺死6公分肝癌腫瘤
一位55歲男性,右肝有約6公分腫瘤,由於緊貼右橫膈膜,再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手術切除有一定難度和危險,也不適合電燒治療,而接受載藥微珠的肝動脈栓塞治療,一個月後檢查發現原來腫瘤幾乎已全部壞死,沒有殘存癌細胞。另一位64歲男性,左右肝臟佈滿50多顆由0.5~2.5公分大小不一的肝腫瘤,無法開刀或放射治療,獲知載藥微珠栓塞治療,先做右肝腫瘤栓塞,再做左肝腫瘤栓塞。三個月後的追蹤檢查,大部分腫瘤已呈現壞死,餘存腫瘤未見惡化,顯見獲得穩定控制,目前該病患正接受追蹤治療中。
 
載藥微珠輸送擊殺腫瘤
澄清醫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英恭史表示,載藥微珠的肝動脈栓塞治療是從鼠蹊部開一個小孔,透過血管攝影,將導管通到最靠近肝癌腫瘤的肝動脈分支,進行載藥微珠的輸送,不但可以擊殺腫瘤,使其壞死;又可栓塞讓腫瘤缺血窒息,對高血管性支配的單顆肝癌腫瘤有較佳的治療效果,也是無法開刀、不適合做電燒治療(腫瘤貼近橫膈膜靠近胃或腸子,或太貼近大的門靜脈)、腫瘤擴及左右兩葉肝癌患者的另一選擇。有別於傳統栓塞,直接將裝載化療藥物的「微珠」輸送到癌腫瘤位置,阻斷癌腫瘤的血液供應,並在癌腫瘤裡穩定持續的釋放化療藥物7天~2個月(半衰其約1星期~2個月),讓身體其他器官接觸化療藥的濃度降到最低,減少藥物對其他器官之傷害。
 
產生的副作用相對較低
每顆微珠體粒子極小,富彈性,可隨著血管形狀變形,深入腫瘤內的血管,兼具栓塞和緩緩釋放化學藥物功效,劑量依患者病情而定。由於癌腫瘤內藥物濃度較高,增加栓塞後組織壞死的面積,提高化療成效,也可減少治療次數。對於傳統動脈栓塞治療無效的病人,此載藥微珠肝動脈栓塞治療也會有不錯效果,另外對掉髮、黏膜炎、骨髓抑制、皮膚疹斑的副作用相對降低,對肝功能及心臟毒性的影響也較小。不過因健保未能給付,患者必需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