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身上腫瘤  當心脂肪瘤變惡性瘤
1名20歲女性,半年前發現右大腿內側出現硬塊,就醫檢查被認定是脂肪瘤,經切除治療後已無大礙,因此並沒有再回診檢查,沒想到半年來原本切除的患部又出現硬塊,不但有逐漸變大趨勢,還出現疼痛感,經切片檢查後確診是惡性血管內皮細胞瘤(malignant epithelioid hemangioendothelioma)。
 
誤會是脂肪瘤 錯過治療期
醫師確診患者沒有遠端轉移之後,透過大範圍軟組織切除以及局部大腿外側皮瓣重建,術後三天已能順利下床;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施秉庚指出,臨床上有不少個案,都是因為民眾誤以為身上的腫瘤為脂肪瘤,沒有多加留意,才會導致錯過黃金治療期。
 
脂肪瘤大於7.5公分 小心演變惡性脂肪瘤
根據研究顯示,當脂肪瘤大小大於7.5公分,演變成惡性脂肪瘤的機率也會提高;施秉庚說,雖過去在身上發現腫瘤或硬塊確診為癌症的病例較不常見,但近幾年年齡層的確有逐漸下滑的趨勢,臨床上也曾有患者左腋下出現不規則腫瘤,切片後確診是微囊腫性附件癌(microcystic adnexal carcinoma),經過大範圍軟組織切除等,十天後已順利出院。
 
諮詢專業醫師 早發現早治療
治療上,除了考量切除腫瘤或硬塊是否能切除乾淨外,也應考慮切除後如何進行完整的重建;施秉庚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建議最好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透過完整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