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發奶又想喝咖啡 母乳媽可以這樣做
媽咪Question:我是正在哺乳的媽媽,寶寶2個月大,但一直有奶量不足的問題,每次擠都只有30〜60cc,有時讓寶寶吸奶,吸了半小時,他也還是餓,最後只好用配方奶!但我好希望可以全母奶哺餵,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奶量?我有喝發乳茶及黑麥汁,請問這樣有用嗎?但魚湯並不是每天喝。另外想請教的是:是否哺乳期間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果喝了要隔幾小時後才能哺乳?寶寶才不會喝到含有咖啡因的母奶?
 
勤擠乳或餵奶 是最好的發奶方法
面對2個月大的寶寶,在母乳與配方奶之間掙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看過不少已經添加配方奶的媽媽順利轉為全母乳哺餵的成功案例,請堅持下去,這絕對是有希望的!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奶水的分泌相當奧妙,當寶寶喝得多或媽媽擠得多,母親的身體得到需要大量奶水的指令,奶水自然會越來越多。因此,奶水不足、想要提升奶量的母親,雖然不妨嘗試以發乳茶、黑麥汁、魚湯等發奶食物來刺激奶水提升,但更重要的其實是要提高擠乳或餵奶的頻率,這才是最容易看到成果的方法。
 
轉為全母乳有方法
提高擠奶頻率是最重要的。如果身體狀況允許的話,最好能夠2〜3小時就擠奶、餵奶一次。而要轉為全母乳的話,其實是在刺激奶量提升的同時,要慢慢減少對配方奶的依賴。您可以讓每餐的配方奶先減量20〜30㏄,寶寶願意直接吸吮的話,就辛苦一些,讓他多花一些時間掛在您身上喝奶。如果一切順利,過一段時間(或許是3、5天至1星期)再繼續減少配方奶的供應量。請記得,在試著讓寶寶轉為全母乳的過渡期間,要能夠判斷寶寶是否吃飽了,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能光靠寶寶的哭鬧來判斷他是否吃飽了,掌握的原則是,有進就有出,只要有喝飽,尿布更換量一定會是足夠的,所以,在配方奶減量、增加哺乳時間的同時,請注意觀察尿布更換量是否維持相同的水準?如果尿布更換量維持在穩定的狀態,那就是達到了新的平衡,可以再減少部分配方奶的供應囉!
 
辛苦的母乳媽咪 適時適量喝咖啡也可以喔
哺乳期間能否喝咖啡?這的確是許多母乳媽媽關心的問題!其實,哺餵母乳並不是對媽媽的懲罰,媽媽們不需要為了哺乳而斷絕所有心愛的飲食。事實上,國外就有相關的研究指出,一天750㏄以上的咖啡才會對母乳寶寶有影響,也就是說攝取750㏄以下的咖啡(3杯咖啡)通常沒有問題。然而,這還是存在著個別差異,您想飲用咖啡的話,還是從少量喝起為佳。確定寶寶在您喝過咖啡後一切ok,沒有特別焦躁、難以安撫的狀態,原則上就沒有問題。而且,您喝咖啡可以挑選適當的時間,等這次哺乳完或集乳結束後來喝,這麼一來,離下次哺乳、集乳至少還有2個鐘頭左右的時間,咖啡因的量也被代謝得差不多了,對寶寶可能帶來的影響也相對比較小喔!(資料來源/母乳協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