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沮喪及睡眠改變 恐為憂鬱症
罹患憂鬱症有8年之久的阿密(60歲女性),自訴發病前個性開朗,在公家機關擔任志工,與鄰居互動密切,常會互相串門子聊天、唱卡拉OK。自從生病之後,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每天只想在家睡覺,不敢獨自出門,害怕走在路上會不小心睡著而發生意外,心中有莫名的恐慌,明知沒什麼事需擔心,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意識,於是動不動就容易傷心流淚。還好先生和子女都很支持、照顧她,一路陪她找了許多醫院診所,看了許多醫師,最近個案病情才逐漸穩定,也開始願意與鄰居朋友互動。
 
憂鬱症的症狀多樣化
憂鬱症就像是心裡感冒一般,症狀多樣,病患的感受及症狀會隨著憂鬱症的嚴重程度、病程與年齡而不同。一般人面臨到工作、學業、家庭、情感等壓力,一時情緒無法紓解,可能會產生對外脾氣暴怒,對內自殘行為,但過一陣子終究會尋找解決方法,讓情緒和緩。但有些人因為遺傳因子或個性因素,對於所遭受的壓力無法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又缺乏適當的情緒調節與良好的支持系統時,這種負面低潮的情緒會不斷籠罩病患的心情與行為,嚴重者甚至會以自殺結束生命。
 
情緒、興趣、睡眠大改變
憂鬱症最主要的症狀是憂鬱情緒,病患可能會持續沮喪、焦慮或空虛,容易大發脾氣與人爭吵或都不與人互動。另外一個主要症狀是失去興趣,對於原來嗜好的興趣減退、提不起勁、人際互動退縮。另一常見的症狀是睡眠問題,可能容易失眠、早醒或嗜睡;其他像是食慾或體重增加或減少,持續的生理病痛,像是頭痛、消化不良、慢性疼痛失去活力或極度勞疲,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記憶困難或健忘,以及從事需智力配合的學業或職業時經常表現不如往常等。
 
給予關心支持 陪同尋求專業協助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民眾,若您發現身邊的親友近來開始有上述類似的情形發生,與往常的行為、情緒表現有很大的落差時,您必須要特別的關心、開導他,並且給予適當的心理支持,陪同他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或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