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降血脂膽固醇 美白抗癌小尖兵
全臺曾瘋喝紅豆水消水腫,若要比消水腫的效果,其實薏仁比紅豆好,不但可以去除體內的溼氣,還可以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半身水腫。

酷熱夏天,不少人吃冰、瓜果消暑,但夏天吃過多的冰品、瓜果,加上天天待在冷氣房,體內溼氣不易排除,當季節轉換時,容易出現蕁麻疹和溼疹等皮膚疾病,建議夏天時多吃薏仁去溼,預防秋冬皮膚病找上門。

夏天氣候炎熱,汗流浹背,最容易發生夏季性溼疹,從中醫角度來看,溼疹是體質偏溼熱,加上外感風邪,風溼熱邪相搏,浸淫肌膚。主要好發於體質弱、抵抗力低的老人、小孩,身體多痰多溼的肥胖者、愛吃冰的人,因身體運化水溼的脾胃功能受損,也成為溼疹好發族群。

有溼疹困擾的人,夏天可多吃薏仁綠豆湯,綠豆可清熱解毒,而薏仁可去除體內的溼氣、消水腫、美白潤膚。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每天吃六十克的薏仁,可降低血脂及膽固醇, 至於是膳食纖維發生功效,抑或是其他機轉,目前仍無法確定。

幾年前, 日本流行吃薏仁養生,他們認為,薏仁不但蛋白質含量高,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吃可降血脂, 預防心血管疾病。日本還將薏仁視為抗癌小尖兵,他們認為,平常多吃薏仁,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而若秋冬兩季易出現關節腫痛,依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薏仁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溼痹。」有此困擾的人也可多吃薏仁,緩解疼痛。
 
中醫師觀點:開業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羅珮琳
薏仁是藥材也是食材。古籍記載,薏仁性微寒,有健脾去溼、消腫之功效,色白入肺,所以多吃薏仁具有潤膚美白的功效。由於薏仁具有去溼之功效,因此溼疹患者夏天可多吃薏仁,可緩解症狀。薏仁還可以調節腸胃功能,容易拉肚子的人,平常可適度吃一些薏仁,便祕的人則最好少吃。
 
這樣吃最健康:
網路流傳,吃薏仁可減肥,不少愛美女性信以為真,結果愈吃愈胖。薏仁跟米飯一樣也是主食,可別以為用薏仁取代米飯就不會讓人發胖,薏仁的熱量跟白米飯不相上下,民眾如果想要吃綠豆薏仁美白、降火氣,就要減少米飯的攝取量,才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
 

生活小常識:
薏仁熱量高,不宜攝取過量。
 
圖文摘自:時報出版《40位中西醫嚴選健康食物 教你排毒減肥、防癌抗老,愈吃愈年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