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健康吃 進餐順序有學問
飲食和健康有很大的關係,每天要均衡飲食,攝取各大營養成分,才能使身體健康;然而,是否每餐所吃的食物也必須要有順序,才能吃得健康呢?營養師說,「yes」!但也必須要依個人體質做調整。
 
太陽下山以前吃水果
中醫認為,水果屬性偏涼;所以,每天吃水果的時間,最好是在太陽下山以前就要吃,不要等到太陽下山後吃,以免身體會過於寒涼。營養師袁毓瑩則是指出,身體內分泌確實是有其固定時間,胰島素在晚上6點以後,就會下班,如果在晚上6點後吃水果,是會使胰臟超時工作,進而使得代謝大亂。
 
空腹吃水果不是通則
也有醫師建議,最好是在空腹時就吃水果,才是健康之道;袁毓瑩營養師表示,空腹吃水果,確實是身體對於醣類代謝較好,但是也要看個人體質是否適合,如果空腹吃水果出現容易打嗝等身體不適症狀,就不宜在空腹時吃水果。也就是說,空腹吃水果並不是通則,而是要以身體的反應為主,當空腹吃水果出現血糖波動較大,而且又有胃不舒服的現象,就不要在空腹吃水果。
 
進餐時應該先喝湯?
不少營養師會建議,要在吃飯前半小時先喝一杯水,而且進餐時應該要先喝湯,才不容易變胖;對此,營養師袁毓瑩表示,飯前喝水或是進餐時先喝湯,會將胃液沖淡,會幫助消化以及減少吃東西,但對於胃不好的人,會容易脹氣及打嗝,若是胃腸不好,會有此症狀出現,就不建議這樣進食方式。
 
好消化的食物先吃
袁毓瑩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食物有其本質與屬性,而在進食時應以好消化的食物先吃,其中最好消化的是蔬菜、水果與米飯,大約一個半小時,其次是奶類與起司大約二至三小時,肉類脂肪最久,需要五至六小時。依據理論,在進餐時可以觀察身體的變化,使食物能夠充分消化,才會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