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公務員急性腎衰竭  濫服成藥面臨洗腎
流感肆虐,不少人不舒服就先吃成藥,年僅45歲的王姓公務員二月初服用兩次成藥,從一開始的噁心、嘔吐快速惡化為呼吸急促,送醫檢查已是急性腎衰竭,追踨後仍須長期洗腎。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己買止痛成藥吃,應該及早就醫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的藥物。
 
長期服用成藥容易引起急性腎衰竭
年僅四十五歲的王先生自以為身體健壯,廿多年來從不抽血健檢,身體不適一向都只買成藥解決,也沒注意到腎臟有問題,此次突發急性腎衰竭,家人也被嚇到,
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慧芬醫師認為病因與他長期服用成藥有關。
 

急性腎衰竭早期診斷可復原
她指出,急性腎衰竭通常會合併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痛風,如果病人從來不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又常吃成藥,容易導致病情加劇,突然發作就不可收拾。陳慧芬醫師指出,所謂腎衰竭是指腎臟因故失去正常功能,若發生時間很短,稱為急性腎衰竭。大部分的急性腎衰竭在早期診斷和細心治療下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陳慧芬醫師強調,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行購買止痛成藥,應該及早就醫,先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消炎止痛藥,使用藥物以後,如果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或詢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