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菇好營養 哪些人不能吃?
在菜市場或是超市,菇類食材總是受到婆婆媽媽們喜歡,尤其是最近蔬菜價格高漲,菇類就更是受到青睞。營養師指出,菇類含有豐富營養成份,但是痛風及腎臟病人就不適宜食用,以免使病況加重。
 
所含蛋白質是蔬菜2至3倍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周婉琪表示,菇類是低熱量高纖維食材,而且所含蛋白質比一般蔬菜高,大約每100公克所含蛋白質是蔬菜2至3倍,且不含膽固醇;而且菇類還含有9種人體必須胺基酸,以及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菸鹼酸,尤其是鉀離子含量最高。
 
香菇所含膳食纖維最多
以乾香菇而言,經由太陽曬乾之後,還含有維生素D,有助於體內鈣質吸收;周婉琪營養師指出,香菇營養成分與熱量都比較高,而且膳食纖維也最高,每100公克含有3.8克膳食纖維,其次是杏鮑菇,每100公克含有3.1克。至於一天所需膳食纖維則是應攝取25-35公克。
 
珊瑚菇含豐富葉酸
含有豐富葉酸的是珊瑚菇,葉酸對於神經管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孕婦在懷孕期間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周婉琪營養師指出,大約每100公克珊瑚菇,有137.7微克葉酸。此外,菇類含有豐富多醣體,可以調節免疫功能,只是實證醫學不多,大多是細胞與動物研究。
 
痛風和腎臟病不建議食用
雖然菇類營養成分豐富,但是普林含量高,有尿酸高痛風病人就不適合食用。周婉琪說,痛風若是在急性期就一定不可以吃,不是急性期可以一週吃二次,至於有菇類的湯頭,就不建議食用;另外,因為菇類鉀離子含量高,腎臟病人也不宜食用。
 
腸胃疾患須少量食用
周婉琪營養師強調,若是有腸胃消化性潰瘍以及腸狹窄,食用菇類容易脹氣,使腸蠕動變快,易出現腸阻塞,必須要少量食用;因為菇類富含膳食纖維,是高渣食材,會容易留滯在腸道中,會影響大腸鏡檢查,所以也不宜在檢查之前食用。
 
菇類食譜提供參考
周婉琪營養師並分享幾道菇類食譜,提供民眾參考。大頭菜炒雙菇,最近是大頭菜盛產期,以大頭菜炒金針菇與香菇,經濟又好吃;磨菇炒甜豆莢和黃彩椒,放些黑胡椒可提升風味;還有鴻喜菇炒蔥蛋以及鴻喜菇燴豆腐,杏鮑菇炒韭菜花和豆乾,金針菇涼拌青木瓜和小番茄,添加泰式醬或和風醬都很好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