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肌! 「蟎」臉橫行痘痘粉刺治不好
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臉上都是大爛痘、黑頭粉刺,吃藥、抹藥治療都無效,就醫確診罹患毛囊蟎蟲病;還有一名70多歲老伯,手臂丘疹數月,擦藥久治未癒,就醫後經皮屑檢查,竟發現多量毛囊蟎蟲。
 
9成人臉有毛囊蟎蟲
據統計,高達9成以上的人,臉部都有毛囊蟎蟲。皮膚科診所陳姿秀醫師指出,人體皮膚最常見的寄生蟲就是毛囊蟎蟲或蠕型蟎蟲,通常寄生在皮膚的毛囊或皮脂腺中,尤其油脂分泌較旺盛的T字部位、眼周、鼻翼、嘴角、胸部、脖子等,是最常分布的部位。
 
皮膚免疫力下降肇因
陳姿秀醫師表示,皮膚存在許多細菌、蟎蟲,正常情況下維持共生平衡;一旦皮膚免疫力下降,如長期塗抹類固醇、不當使用抗生素,或接受洗腎、化療等罹患重大疾病的患者,毛囊蟎蟲就會伺機大量繁殖,造成皮膚出現慢性發炎反應,容易搔癢、冒丘疹、長膿瘡、惡化酒糟、造成濕疹樣反應。
 
藥物治療可改善
陳姿秀醫師指出,治療毛囊蟎蟲病的方法,有口服驅蟲藥、口服或外用A酸,或外用水楊酸等,通常約一星期可以痊癒,不過也容易復發,建議平時應做好清潔工作。
 
三招預防毛囊蟎蟲病
如何有效預防毛囊蟎蟲病呢?陳姿秀醫師強調,首先不要自行濫用類固醇、抗生素,以免皮膚抵抗力低下;第二,正確清潔肌膚;第三,經常更換枕頭套、棉被套,並曝曬於陽光下。
 
用錯洗面乳變敏感肌
選擇洗面乳一定要看成分,陳姿秀醫師建議,洗面乳以溫和無刺激最適當,可先於手臂、耳後測試,觀察皮膚有無過敏;另外,配方添加香料、香精、柔珠,都容易傷害肌膚。洗完臉過度乾澀,也會傷害皮膚屏障保護功能,長久下來恐變成敏感肌。至於近來診間詢問度甚高的火山泥洗面乳,原理是藉火山泥中的高嶺土成分加強吸附皮膚油脂,若消費者想嘗試,建議在不過敏的情況下適量使用。
 
痘痘久治不癒要檢查
陳姿秀醫師提醒,皮膚長時間出現搔癢、長痘痘、膿瘡、紅疹、酒糟反覆惡化、過敏等問題,建議就醫使用藥物治療並視情況接受皮屑或皮膚切片檢查,鑑別診斷是否與毛囊蟎蟲有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