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訓練要小心 適度休息成效佳
運動蔚為風潮,不少年輕人更迷重量訓練,期待訓練出精實肌肉,加拿大研究指出,重量訓練必須適度休息,才能達到健身,不傷身的目的。
 
修復循環由休息而再生
加拿大麥克馬思特大學飛利浦教授(Stuart Phillips)在1997年進行的研究指出,不論男女,如果持續3小時重量訓練後,肌肉細胞標記受到傷害的可能性明顯增加,而且會持續24小時;研究中同樣發現,肌肉的細胞標記在休息48小時後,明顯地得到復甦,進而增加能量。飛利浦教授表示,同樣的實驗結果不斷出現,驗證肌肉在休息一到兩天後會完全恢復並增長,這就是所謂的修復循環。
 
事實上,不只是肌肉,連關節間的連結都可能因為過度頻繁的重量訓練而受傷,而對於經常接受重量訓練的人來說,他們在背部、腰部受傷的機率相對提高。
 
不要一天運動所有的肌肉
飛利浦教授建議,如果進行針對單一部位的重量訓練,最好可以間隔48小時。對於喜愛上健身房的朋友,他強調,或者今天針對上半身,明天針對下背部的肌肉進行訓練,但是,絕對不要同一天運動到所有的肌肉,肌肉和關節需要休息,才能恢復與再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