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主動脈剝離 微創心臟手術免開膛獲新生
32歲的謝先生,喜歡打球,2年多前半夜於床上急性胸、背痛至急診,診斷出胸主動脈剝離及高血壓,發現高血壓是因為腫瘤過度分泌荷爾蒙─醛固酮所引發。經開刀切除之後,高血壓藥物減半,血壓逐漸穩定。在去年中複診檢查發現胸主動脈假腔持續擴大,後來以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剝離,病人3天後即行出院,術後復原良好。
 
89歲阿嬤主動脈瓣膜狹窄
89歲李阿嬤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情形,傳統瓣膜置換開心手術須鋸開胸骨,使用人工心肺機與停止心跳,手術時間長達4、5小時,復原期約2、3個月,擔心李阿嬤年長吃不消,且手術風險高,決定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將導管從血管置放人工瓣膜,取代原本狹窄的瓣膜,幾無傷口且不需停止病人心跳或是依賴人工心肺機,恢復期縮短,病人術後復原良好。

微創心臟手術提高成功率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林佳勳主任說明,心臟大血管手術的傳統方式是以開胸方式進行,傷口大,麻醉與手術時間長,對器官功能與體能狀況影響極大,術後也容易發生合併症,因此約有三至四成的高齡病人與家屬,寧可放棄療效直接的手術,不得已接受不確定性高的保守治療。近年來微創心臟手術的發展加上新型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 (Hybrid OR)的設備,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完成影像檢查及手術,以達到兼顧病人安全及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