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易凍傷 保暖防寒護肌膚
這陣子溫度又急劇下降,山區紛紛降下瑞雪,許多民眾上山賞雪,由於沒有做好保暖措施,致使不少民眾受到凍傷;另外,冷氣團不斷發威,機車族在寒冷的雨天中騎車,也較易凍傷。最近皮膚科門診中,就有不少因為凍傷求診病人。
 
持續低溫助長凍傷
要避免凍傷,就要做好保暖;然而,許多上山賞雪民眾,興奮的堆雪人之餘,早就忘了保暖的重要性。而對於機車族而言,要做好保暖還真是不容易,寒風小雨總是會鑽到皮膚,使肌膚受傷,以致於幾波寒流和冷氣團下來,就難免遭到凍傷。
 
血液循環末端居多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孫培倫表示,長時間在低溫環境下,就容易被凍傷,最近門診中,確實有不少人因為凍傷而來就醫;至於凍傷的部位以血液循環末端居多,除了手指之外,腳趾也是經常凍傷的部位,甚至於耳朵與鼻子都有可能。
 
浸泡攝氏40度溫水中可恢復
對於凍傷的治療,應快速的將受凍部位浸泡在攝氏40度溫水中,使皮膚能盡快恢復原本的溫度,而且一、二度凍傷應局部涂擦有充血作用的軟膏。然而,凍傷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孫培倫醫師特別呼籲,民眾在氣溫低下時應該要做好保暖,才能避免凍傷發生。
 
出現水泡易引起皮膚感染
至於凍傷也分等級;輕微凍傷會使肌膚變得蒼白麻木,二度凍傷會出現水泡,三度凍傷皮膚會由蒼白轉藍變黑,而且會出現劇烈疼痛,甚至易引起皮膚感染,四度凍傷則是會使皮膚、皮下組織、肌肉甚至骨骼都被凍傷,恐喪失運動功能,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