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誤餐體重飆 腸泌素控糖兼顧體重管理
43歲糖尿病患者阿美是一名房仲業務,因為工作繁忙時常錯過用餐時間、加上喜歡透過吃美食來紓緩壓力,除了體重破表,血糖更是飆高,起初使用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沒想到血糖控制不理想外,體重更增加了8公斤,經醫師建議進行體重管理,採用一週注射一次GLP-1類似物治療,與口服藥物合併使用,經過治療,體重逐年減輕,服用口服藥物的數量減少,用餐時間更具有彈性。
 
糖尿病患者與醫療院所充分合作
收治該名患者的埔里基層診所院長陳宏麟醫師表示,除了遺傳因素外,現代人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使得糖尿病患日益增加,一旦發現罹患糖尿病,患者必須和醫療院所密切配合,醫療院所也需要根據顧患者的狀況,做好「個案管理」:定期抽血追蹤、評估每位患者的狀況再給予用藥,賦予每位個案自我管理的權力,達到「降血糖不低血糖」、「體重控制」、「持續有效」三大目標。
 
肥胖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陳宏麟醫師指出,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有合併糖尿肥胖症(簡稱糖胖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胰島素阻抗,傳統口服藥物易使體重增加,且口服藥物控制糖化血色素並不容易,建議使用口服降糖藥後,糖化血色素仍持續超過7%的患者可考慮針劑治療。
 
當人體進食後,腸道細胞釋放訊號使胰臟分泌胰島素,此荷爾蒙訊號稱為「腸泌素」,又稱作GLP-1,控制胰島素分泌,不易造成低血糖。陳宏麟醫師說,通常患者診斷為糖尿病時,胰臟β細胞約有50%凋零,若繼續使用傳統口服藥物刺激體內剩下的胰臟細胞分泌胰島素,每年約有5至10%細胞會繼續受損,時間一久,胰臟甚至會完全失去功能,因此若能適時介入腸泌素治療,將可延長胰臟使用時間。
 
腸泌素治療維持血糖平穩
陳宏麟醫師說,注射GLP-1類似物可長期穩定控制血糖,也能抑制食慾,延長體內胃排空時間,減緩腸胃道吸收速度;根據國外文獻指出,已有一週施打一次的GLP-1類似物長達6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多數患者在持續治療6年之後,糖化血色素仍維持平穩,體重也理想控制,患者發生低血糖情況的比例非常低,對於許多因為工作無法規律定時用餐的糖友來說,也是較為方便、適當的選擇。
 
新年假期過後,大吃大喝之餘,留下的是飆高的血糖和甩不掉的腰間肥肉,陳宏麟醫師建議,糖尿病友的飲食應以「少量」、「新鮮」為原則,年節後也可加強運動,讓體重回復到基準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