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吐不停又抽筋 枕葉型癲癇來作祟
一名3歲大男童,因癲癇發作被緊急送進急診室,雖經初步處理,男童仍抽筋不止,於是住進加護病房密切觀察。這名男童發展非常正常,也從未有癲癇的病史,家族裡也沒聽說有抽筋的病史,男童在急診室所作的一系列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生化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也都正常。

經過腦電波(EEG)檢查後發現,原來男童罹患的是『枕葉型癲癇:早發型良性兒童癲癇伴枕葉棘波(Panayiotopoulos Syndrome)』。它好發於於3~10歲之間,男孩和女孩受到的影響相同,發作時,孩子會變得蒼白,大一點的孩子會抱怨噁心感,癲癇發作時通常伴隨嘔吐。有些孩子會產生癲癇發作時的眼球偏斜和強直陣攣性運動。而且超過一半的癲癇發作發生在睡眠時。其癲癇發作時間往往比正常人更久,從20~60分鐘不等。發生原因目前不明。腦電圖(EEG)是用於診斷此綜合徵的最重要檢查:不正常的棘波放電出現於單側或雙側枕葉。

男童經過治療後已平安出院,此癲癇症候群發作起來雖然可怕,但卻是『良性』的,也就是說,並不會對男童的智力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只要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追蹤腦電波即可,經過詳細說明後,家屬總算放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洪宣羽醫師提醒大家,這類型的癲癇容易被誤診為腸胃炎、偏頭痛或是睡眠障礙。因此,孩子若出現不尋常的嘔吐並且伴有不正常的眼神呆滯甚至抽筋,要儘速至小兒神經科就診,最好是拿起手機錄下發作時的影像,讓小兒神經科醫師作出正確的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