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動脈栓塞術 挽救產後出血保住子宮
一名25歲的產婦於剖腹產後發生子宮收縮不良,合併產後大出血(俗稱血崩)的緊急狀況,在婦產科與放射科醫師共同合作下,立即進行兩側子宮動脈栓塞手術,成功止住出血點,不只挽救產婦的生命,也成功保留子宮。

生產過程風險大 
子宮動脈栓塞術可止血 
婦產科蘇文祥醫師表示,俗語說「生好就雞酒香,生歹就四塊板」,孕婦生產雖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好事,卻也潛藏著高風險,有時候會在過程中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因而導致死亡,產後大出血便是其中一項。即使是接受剖腹生產,還是可能併發子宮收縮不良的意外事件,在使用各種藥物、按摩子宮及填塞紗布都無法挽救時,就必須以手術切除子宮來達到止血的目的,然而對於仍有生育規劃的夫妻來說,這是一項痛苦的選擇。所幸現在醫學發達,子宮動脈栓塞術成為安全、有效又能保住子宮的好方法。

手術必須團隊合作 個案恢復良好
蘇文祥醫師進一步說明,子宮動脈栓塞術需搭配專業放射科醫師,透過血管攝影找出子宮動脈,再以導管注入可分解的栓塞物質阻斷血流,改善產後出血的狀況。蘇文祥醫師表示,栓塞物質於3-4週後便會自行分解,讓子宮動脈能恢復血流,可以有效保留生育功能,同時術後需要的恢復期較短,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上述個案中的產婦於六天後與寶寶一起平安出院返家,回診追蹤也都恢復良好,讓家人與醫師都為她開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