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便秘困擾 飲食挑選是關卡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加上工作壓力大,食物中多大魚大肉,恐會因攝取蔬果不足等因素,造成便祕問題,其實想要解決便祕,除了改變生活作息,飲食也是關鍵,選擇正確的食物,就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達到正常排便效果。
 
黑棗富纖維質 有助便意
開業營養師林俐岑表示,像是咖啡,因具有高濃度的咖啡因,能幫助腸胃蠕動和消化,達到順暢排便,還有辛辣食物,透過含有的辣椒素,也能幫助產生便意,另外像是富含豐富纖維質的黑棗,不過切記都應適量即可,才能避免傷身。
 
甩開便祕困擾 火龍果奇異果有效益
至於蔬果中,包括含有豐富纖維質的火龍果、奇異果、芭樂、柳丁、蘋果等,都能幫助放鬆消化器官的肌肉,促進便意。林俐岑營養師表示,尤其是蘋果,拉肚子的時候可以吃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果膠,也可以解決便祕,但是,一定要多喝水。
 
營養師特別強調水分攝取的重要,由其是在秋冬接替時節,一為流汗少,水分往往攝取不足。她表示,不管是纖維較粗的牛篣,或是水溶性纖維的菇類,秋葵,都需要水分的協助,才能刺激腸道蠕動。林俐岑營養師說明,一個人一天的水分攝取量是體重X30,比如說,體重60公斤的話,一天的水分攝取量約1800CC。

林俐岑營養師建議,每天早上6-8點是大腸經活動最活躍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在肚臍上順時針按摩,對於受過腹部手術,腸沾黏,或是長久臥病的長者,非常有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