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因性頭痛盡早治療 延誤恐癱瘓
長期姿勢不良,不但會引起頸肩痠痛,還可能引發頸因性頭痛問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邵勇指出,主要是因頸部神經和頭部連結密切,當頸部發生病變時,就可能併發頭痛問題,且包括頸部、後腦等,疼痛也會從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整個頭部都會疼痛,嚴重還會造成失眠。
 
病變前找出原因 有效及時預防 
臨床上,有頸椎問題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部分患者會出現頸肩痠痛、手腳麻痛等症狀,但較嚴重患者還會有手腳無力、四肢癱瘓等問題,必須緊急手術治療且配合復健,才能避免留下永久的功能缺陷;曾邵勇醫師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病變前,找出頸椎惡化的原因,對症下藥。
 
顯微手術有助切除病灶 提高成功率 
曾邵勇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症狀較輕者可採以保守治療,透過導正姿勢、藥物治療或復健治療等紓緩症狀,若較嚴重者,則建議採手術治療,目前頸椎的手術治療多採顯微手術,利用顯微鏡將神經、骨刺放大等,有效幫助醫師切除病灶,提高手術成功率,降低併發症,患者不需過於擔心。
 
若症狀出現時置之不理,不但會讓頸椎問題持續惡化,甚至會壓迫到頸椎神經根,造成手臂疼痛、麻刺等症狀,一旦壓迫到中央的頸髓中樞神經,恐會造成癱瘓;曾邵勇醫師呼籲,有任何頸椎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必要時應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