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和飲食大有關係 醃製食品要少吃
根據外電報導,日本演員渡邊謙罹患胃癌,所幸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後,即將在美國百老匯演出「國王與我」;提到胃癌,國內醫師就不得不深切提醒大家,要少吃醃製食品。
 
國人十大癌症胃癌排名第七
根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統計發現,日本2010年罹癌人數高達80萬人,為35年前的4倍之多,而日本男性最好發的癌症就以胃癌居首;國人雖然罹患胃癌比例不高,但是根據衛福部統計,胃癌仍在十大癌症排名中居第七,不得不注意!
 
香腸和臘肉要少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胃癌成因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醃製食品,一定要少吃,而過年時節,國人愛吃的香腸和臘肉,更是應該要少吃。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有關係
胃癌成因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有密切關係;林聰蓉醫師指出,暴露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也會增加得到胃癌機會,所以一旦發現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應該盡早加以治療,而幽門螺旋桿菌呼氣檢測,則是侵襲性較低的一種檢測方式。
 
胃鏡切片檢查確診
胃癌會出現上腹痛,沒胃口,吃不下以及解黑便等症狀,但是這也和胃潰瘍的症狀類似;所以,林聰蓉醫師說,要鑑別診斷胃癌,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胃鏡切片檢查,可以直接確認是否罹患胃癌,至於以腸胃鋇劑檢查,雖然不具侵襲性,但是最後要確認仍得要以胃鏡切片檢查來確診。
 
胃癌治療手術切除居首
至於胃癌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最重要;林聰蓉醫師指出,手術治療也需要看期別,胃癌一旦已進展到第四期,出現轉移,就不可開刀,只能以化療與放射線治療來延長存活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