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 醫師妙招輕鬆收孩子心
春節年假過後,陸續開工,大人們會有「放假症候群」,正值學齡的孩童有同樣困擾,讓爸媽傷透腦筋。家中的小寶貝們開始出現賴床、忘東忘西、生活鬆散、不想寫功課、不想上學等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邱顯智主任表示,父母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經過一到兩星期的調整,孩子就可以回到原有的軌道。
 
年假放得太輕鬆 心態調整要斟酌
農曆新年,大小朋友都沉溺在歡快的過節氣氛裡,讓小朋友難以迅速上緊發條。邱顯智主任表示,只要能掌握好幾項原則,循序漸進、寬嚴並用,協助學童重新規劃生活作息、健康飲食、休閒活動及自主學習,一定可以較快幫助學童在很短時間內收心。

邱顯智主任建議家長,可以用收假後的一、兩個禮拜,讓家中的孩子重新習慣平日生活作息,家長切勿心急的想要把發條鎖緊,以免「吃緊弄破碗」造成反效果。邱顯智主任表示,家長可以先設立一些簡單的目標,像是作息時間的調整、三餐飲食的控制,讓孩子們透過每日的小改變,重返生活常軌。同時,也可以多選擇健康有益的食物,以少甜、少油、少炸為重點,改變假期過量的飲食。
 
討論溝通助收心 情況嚴重可求醫
此外,家長們也能夠與孩子一同討論收心的方法,讓雙方在良好的討論下,得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這也能夠讓孩子更有動力收心,同時輔以家長的監督,更能達到更好的效益。邱顯智主任也指出:「一般而言,經過一到兩星期的調整,都可以回到原有的軌道。」

邱顯智主任強調,如果超過了兩週,孩童卻沒有恢復的話,那就值得家長和老師注意,建議先請教老師,孩子是否因新的學期而有困擾,針對這些困擾提供支持和協助。如果沒有改善,或是孩童也說不出理由的話,那就建議尋求專業人員進一步的評估與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