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週波治療可止痛 不可用在傷口處
想要緩解肌肉痠痛,坊間已有販售低週波治療儀,民眾可以購買後自行在家裡使用。不過,復健科醫師提醒,雖然低週波治療儀可以止痛,但卻不可用在傷口處,以免使傷口更加受傷。
 
使肌肉活動 增加血液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低週波治療儀是復健科常使用的電療,其原理是產生高度電流讓神經麻痺來達到止痛效果;而且低週波治療儀可以使肌肉活動,而能增加血液循環,進而可幫助傷口癒合。
 
有心律調節器者不可使用
由於低週波治療儀在坊間即可購買到,因而有很多民眾會自行選購後在家裡使用。武俊傑主任強調,在使用低週波治療儀時,不可以在傷口處使用,以免會使傷口更加受傷;此外,身上有心律調節器者,也不可使用,以免電流會影響心律調節器的功能。
 
第二等級風險醫療器材
由於低週波治療儀是屬於第二等級風險醫療器材,民眾在購買時,得要注意產品仿單上的說明,並確認產品包裝上有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有保障;武俊傑主任並提醒,在使用低週波治療儀時,應注意參數強度不可太強,應從最低值逐漸調整至可接受的痛感強度,以免肌肉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