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停看聽 小心腰痛結石找上門
農曆春節假期過了一半,過年免不了全家團圓用餐,免不了餐餐大魚大肉。每天在家看電視,聊天,人體會減少水氣的排出,民眾的飲水量也會減少,恐怕讓體內累積的結晶沉積,醫生警告,這可能誘發急性腰痛,甚至可能引發結石。

水分攝取不足 結晶累積成結石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張宏江主任指出,冬季天氣冷,水分散失少,身體的體液充足,便不會誘發想喝水的欲望,因此無法產生足夠的尿液排出來。這讓應該由身體排出的礦物質沉積物質無法隨著尿液排泄帶走,反而容易形成結晶物質。如果結晶物無法被排出,可能形成會導致泌尿系統感染有關的感染性結石,如磷酸銨鎂結石。

尿酸結晶好惱人 劇烈腰痛無病徵
尤其在過年期間,民眾因為團員聚餐、祭祀祖先,都會準備大量會代謝出高尿酸的食物,民眾不知不覺中累積大量尿酸形成結晶。張宏江主任也表示,過去曾有患者因為尿路結石引發的急性腰痛,而且這症狀往往突然發生,伴隨劇烈疼痛,非去掛急診不可。雖然並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症狀惱人,恐怕破壞民眾情緒。同時張宏江主任也建議民眾,想要避免尿路結石發生,每日應攝取足夠水分,避免尿液礦物質結晶增加。建議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1500㏄以上,或是視運動量或排汗增加,而增加飲水量。

年節飲食要吃菜 黃湯幾巡忌過量
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尿酸增加,盡量避免食用會代謝出高尿酸之食物,例如:內臟類、胚芽、豆類、肉汁、肉湯等。此外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會抑制尿酸排泄,因此要減少脂肪攝取。過年期間也別忘了要多吃點蔬菜,蔬菜能使尿液鹼性化,同時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過年期間不免黃湯上桌,張宏江也強調飲酒切勿過量,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