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想吃點心 自行製作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就是控制好血糖,除了飲食上也得配合運動,且透過藥物的輔助,才能夠有助於穩定病情;營養師劉詩玉指出,尤其過年期間,隨處可得的各式零嘴,加上聚餐等,不小心可能就會攝取過多熱量,其實若想在飯後來點零食或點心,可以嘗試自行製作,一方面也能控制好熱量。
 
市售果汁糖分高 糖尿病患者應減量飲用
像是可利用一顆大紅蕃茄、豆花半碗、少許的玉米碎片以及蒟蒻果凍和梅子粉等材料製作蕃茄玉米盅,一份熱量約150大卡,具有蛋白質和全穀類營養,適合糖尿病患者補充;劉詩玉說,另外因市售果汁較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這時可利用芒果、、泡好的珊瑚草等,砂糖2湯匙即可,做成芒果味布丁,平均一份熱量僅約68大卡,降低負擔。
 
自製低脂優格 減少熱量攝取
營養師劉詩玉進一步說明,不只芒果味布丁,糖尿病患者也可自行製作低脂優格,取代市售較多糖份的低脂優格,使用少許的紫葡萄等水果,最後再淋上低脂優格就可食用,製作簡單,又能減少攝取過多熱量,滿足口慾。
 
另外,也可利用白木耳半兩、綠葡萄數顆、櫻桃數顆、鳳梨片少量等,加上少許的冰糖,做成葡萄木耳飲,放入電鍋燉爛就可食用,一份熱量約80大卡,相當適合糖尿病患食用;劉詩玉提醒,糖尿病患者若想食用任何水果點心,應在飯後兩個小時後攝取較佳,才能避免影響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