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鞭炮慶過年 危機四伏防意外
過新年,很多家庭會準備鞭炮燃放,象徵可以逐退瘟神惡鬼;不過,要在過年時燃放鞭炮,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甚至在選購鞭炮時,也要查看鞭炮外包裝,確認是否有內政部核可的認可標示,以免買到劣質品,恐使得在燃放鞭炮時易於遭到炸傷。
 
急診室常見燃放鞭炮受傷案例
近年來,由於市面上充斥很多地下工廠製造的鞭炮煙火,還有業者從東南亞地區進口的煙火鞭炮,因為品質不夠穩定,已發生多起炸傷民眾的案例。馬偕醫院急診科主任張文瀚指出,過年時急診室收治受傷患者中,因為放鞭炮遭到炸傷的案例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民眾要特別注意。
 
遭到鞭炮炸傷嚴重恐喪命
過年時燃放鞭炮慶祝造成的意外事件頻傳,尤其是兒童三五成群一起玩耍時,互相嬉鬧在狹小巷弄間追逐,最易發生意外;由於兒童並不了解鞭炮的危險性,以致發生兒童遭到鞭炮炸傷案例時,傷勢多較嚴重,極易造成生命危險。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即已規定春節期間不能施放沖天炮。
 
兒童燃放鞭炮應有家長陪同
之前就曾經有兒童被沖天炮炸傷腳踝案例,也有人被沖天炮射穿眼睛,結果送醫不治,甚至有人遭到大型煙火炸傷顱骨,造成顱骨骨折而導致死亡;因此,兒童在燃放鞭炮時,應由家長陪同。而且依據「爆竹煙火管理條例」規定,12歲以下兒童施放鞭炮煙火時,家長未在旁陪同,將罰款新台幣3000至15000元;所以,過年時燃放鞭炮也要注意不要觸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