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舒緩旅途勞累 中醫師這麼說∼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很多人要返鄉和親人團圓,也有很多人安排了出外旅遊,南來北往,或是出國,都免不了旅途勞累;中醫師建議,不妨先準備一些中藥,當出現疲勞時可以服用,即可舒緩旅途不適。
 
十全大補雞湯調養身體
每年過年,大家想必都會安排旅遊行程,到郊外去走春;但是,也都會覺得旅遊是很需要體力的,若是沒有體力,玩起來也會不盡興,尤其是今年春節過年長達九天,旅遊行程可能會更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吳建東表示,這幾天可以在家準備十全大補雞湯來調養身體,當春節來臨,也就更有體力出遊。
 
中藥對暈車也有效
出外旅遊首先最怕的就是暈車、暈船或是暈機,要如何避免這惱人的問題呢?吳建東醫師建議,中藥對於暈車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只要在搭乘交通工具前,服用苓桂朮甘湯;另外,也可以按壓內關穴,就能緩解暈車不適。
 
消除疲勞穴位要牢記
若是想要消除旅途疲勞,中藥方劑六味地黃丸或是八味地黃丸都有成效;吳建東醫師指出,如果不怕冷可服用六味地黃丸,怕冷則是服用八味地黃丸,若是出遠門很疲累,則是也可服用補中益氣湯,可以使體力恢復。至於要消除疲勞的穴位則是有風池、合谷與百會穴。
 
腰痠背痛快打八段錦
此外,當出遊時長途搭乘交通工具,也很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吳建東醫師則是建議可以做做伸展操,打打八段錦,尤其是第一式,有些像伸懶腰的姿勢,雙手向上舉起,可以改善氣血不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