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切除+放射線照射 蟹足腫治療新選擇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一旦受傷,往往會在身上留下疤痕,甚至有人還會越長越大;放射科醫師指出,目前針對蟹足腫有新的治療方式,只需以手術將蟹足腫切除,再以低劑量放射線照射,即可撫平因為蟹足腫留下的疤痕。
 
肉芽組織過度增生導致
蟹足腫是因為皮膚肉芽組織過度增生導致,而且會慢慢的越來越大,如果因為癢而又不斷搔抓,更容易因為抓破皮而使細菌刺激,導致蟹足腫的情況更加嚴重。有人在小時候打卡介苗時,在手臂上就留下一大塊蟹足腫的疤痕,才知道自己有蟹足腫;也有人是在受傷後才發現有蟹足腫。
 
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王崇義表示,雖然放射線治療主要是針對癌症,但是因為皮膚受傷造成蟹足腫的病人,由於皮膚會不斷增生隆起,也可採用放射腺治療來改善。
 
青春痘不斷被抓破而增生
王崇義主任指出,臨床上,針對蟹足腫來做放射線治療的病人中,大多是因為長了青春痘,由於有蟹足腫體質,而導致青春痘不斷被抓破而增生;有人前先只有幾顆青春痘,因為不斷增生的結果,甚至在前胸長出一大塊蟹足腫。
 
蟹足腫也可採用類固醇注射或是雷射治療;不過,王崇義主任說,以類固醇注射或是雷射治療效果不好,容易復發,而採用手術切除後再放射線照射的效果較優,而且放射線治療只在皮下1.5公分,不會有特別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