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部胃痛才一個月 竟已胰臟癌末期
一名年約五十歲男性,因為上腹部胃痛,到台北慈濟醫院看診,竟被檢查發現罹患胰臟癌未期,而且已轉移到肝臟;他從出現胃痛症狀,到被檢查出罹癌,不到一個月時,病程進展迅速,讓醫師都為之震驚!
 
收治這位胰臟癌男子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華表示,這名男子因為上腹部胃痛來看診,而且之前有自行服用胃藥,但是一直都沒有好,因而進一步來院看診;沒想到,檢查結果竟已是胰臟癌末期,並且已經肝轉移。
 
病程進展迅速且難診斷
胰臟癌的危險性除了進展迅速之外,也和難以診斷有很大的關係;陳建華醫師指出,胰臟癌很難透過超音波診斷,主要還在於胰臟癌是長在後腹腔器官裡,必須得用電腦斷層以及核磁共振才易發現。
 
對於胰臟癌的治療,陳建華醫師說,並無法做手術切除,所以通常是以化療加上電療,而且存活率不高,大約只有5 %;不過,目前也有質子治療,可以精準的針對腫瘤進行治療,至於免疫療法或是放射線療法,也可做局部治療。
 
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可做酒精注射治療
陳建華醫師指出,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就是罹患胰臟癌,而且是屬於胰臟神經內分泌瘤,這類癌症可以做酒精注射治療,但是賈伯斯是較惡性,而且已轉移到肝臟,他還做了肝臟移植,但是治療效果也不佳。
 
所以,陳建華醫師特別提出呼籲,由於胰臟癌目前病因不明,民眾若出現上腹部不適,使用胃藥一直又治療不好,最好是能進一步做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疾病導致,才能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