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牙周病 做好清潔工作是關鍵
1名35歲上班族,儘管每天都有刷牙習慣,但某次因口臭就醫檢查,卻被診斷出罹患牙周病;開業牙醫診所院長張一森指出,牙周病就是指牙齒周圍組織遭到感染,患者會出現牙齦流血、嚴重口臭等症狀,預防牙周病除了刷牙,還要懂得正確的清潔方式,且配合定期健檢,才能有效阻絕。
 
挑選牙刷 選擇適合口腔大小
但到底要如何潔牙呢,首先得先挑選適合的牙刷,包括外型大小是否適合口腔,且建議挑選柔軟刷毛,以8至10束、3至4排最佳,且每三個月就應更換牙刷,避免細菌孳生,刷牙方式上則要掌握技巧、力道和時間,只要選擇軟毛牙刷,儘管是左右刷依舊可以達到清潔效果。
 
刷牙3至5分鐘 讓牙膏發揮效果
刷牙力道上也要仔細拿捏,若過於用力,反倒造成牙齦萎縮等現象,至於牙刷時間則至少3至5分鐘,才能有效讓牙膏發揮化學作用;張一森指出,但清潔布只能單靠牙刷,平時吃完東西時,可利用牙線將食物殘渣清除,若為年紀較大的老年人,也可用電動牙刷再用洗牙機補助,確實做好全面清潔工作。
 
重要是預防牙周病,建議睡前不在進食時,24小時內就應有一次徹底刷牙,平時進食後最好立刻刷牙最佳,避免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內過久;張一森提醒,養成定期洗牙、檢查牙齒的習慣,就能避免牙周病找上門,因初期症狀較不明顯,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