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鬆問題 平時用藥也是關鍵
隨著年紀增長,出現骨質疏鬆問題的機率恐提高,尤其又以60至70歲老年人居多;南部開業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佳玲指出,除了改善平時飲食習慣,像是戒菸、少喝酒等,也應配合適量運動,且懂得從飲食中攝取所需鈣質,必要時,則可透過藥物治療,有效改善症狀。

部分患者按時服藥 仍未見效
不過雖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且遵循醫師囑咐定期回診追蹤,仍有效控制,但臨床上,仍有部分患者儘管按時服藥,也未必見效;陳佳玲說,主要是因骨質疏鬆藥物和平時服用的藥物有關連性,部分藥物在長期服用下,恐反而使骨質疏鬆症狀變得更為加劇。
 
抗癌或抗過敏等藥物 恐造成骨質流失
藥師陳佳玲進一步說明,像是治療癲癇治療和增加骨代謝的部份用藥,另外還包括抗癌藥、緩解發炎及過敏症狀等藥物,都可能造成骨質流失現象。
 
治療骨質疏鬆除了幫助舒緩症狀,也能幫助提高骨密度,且預防骨折發生,因此藥物使用上一定要經過醫師專業評估;陳佳玲提醒,若平時有服用以上相關藥品時,且確診為骨質疏鬆患者,應和醫師仔細溝通,才能真正有效避免骨質疏鬆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