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冬天橫行 大人也遭殃
腸病毒主要流行季節是春天與夏天,今年因為暖冬效應影響,已經進入一月份,罹患腸病毒來門診的病患仍然不少,目前兒科住院的病患中幾乎2成都是因得到腸病毒而住院,與去年同期罹患腸病毒的患者來比較約多了一成;近日甚至發現有家長因照顧病童而遭到感染。

手腳水泡加紅疹 連大人也遭殃

一名2歲6個月的張姓小男童,因為出現發燒、手腳長了紅疹與水泡,哭鬧不安與拒絕進食,阿嬤洗澡時發現連外生殖器丸也有紅疹水泡,經檢查後發現小男童是感染腸病毒,手腳也有水泡,確診罹患了腸病毒手足口症。出院回診時發現這名小男童媽媽的手部也長出了紅疹水泡,喉嚨痛,媽媽還一度以為是照顧病人太累以致於抵抗力下降長了皮蛇,在診間一同讓醫師檢查後,確定是遭到兒子腸病毒感染而出現的症狀。

腸病毒感染性高 初期症狀易忽略
收治個案的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表示,腸病毒具高傳染性,主要經由接觸病毒汙染的食物、玩具、口水等傳染,亦可經由呼吸道(飛沫、咳嗽 等)等途徑傳染, 六個月大至六歲幼童因為大部分體內沒有抗體,最容易出現明顯症狀,不容易被忽略,成人也可能遭到感染但通常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忽視,無意中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造成感染。

高佳慧醫師指出,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2到10左右天,發病前數天就會有病毒存在,具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從發病前到發病後,會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腸病毒臨床上最常見的兩種病癥表現為疱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病,主要是在口腔黏膜出現水泡或潰瘍,或者雙手、雙腳和臀部皮膚還會出現小粒的紅疹或是水泡。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 預防工作最重要
高佳慧醫師呼籲,治療腸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因此預防工作就顯得非常需要,勤洗手是最主要降低感染機率的方法,另外個人與環境衛生清潔也是非常重要;5歲以下幼童感染腸毒有更高機率因為腸病毒併發重症(如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等等) ,提醒家長務必注意若孩子出現嗜睡、四肢抽搐、呼吸急促、嘔吐或活動力降低等情形時,就要儘速帶至醫院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