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難控制 小心恐是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
1名45歲男性,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但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收縮壓還是超過150毫米汞柱,且常常出現雙腳無力或抽筋等現象;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秦志輝指出,檢查發現患者血清醛固酮濃度升高,鉀離子濃度降低,且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發現,原來患者左側腎上腺有醛固酮分泌腺瘤。
 
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 可透過手術治療
經過腹腔鏡手術切除後,患者鉀離子濃度恢復正常,且高血壓僅需服一種藥物就能會得良好控制;秦志輝說,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又分為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以及雙側腎上腺增生,前者如患者病例,可透過手術切除,但後者則可仰賴藥物治療即可。
 
年輕族群有高血壓 恐為病症徵兆
心臟內科醫師秦志輝進一步說明,通常又以難控制的高血壓或年輕族群出現高血壓為高危險族群,主要是因人體醛固酮分泌增加,造成腎素分泌受抑制,這時就會使患者出現高血壓,但同時也導致低血鉀,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必須靠抽血才能發現,但若出現肌肉無力或抽筋,甚至心律不整,就代表血鉀濃度低,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