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生物列印新技術 人體器官再生有望
傳統3D列印的適用範圍只侷限於金屬及塑膠,所列印出的生活用品和科技產品已不足為奇。隨著科技的新突破,來自英國斯溫席醫學院的專家近期內公佈一項新型的「3D生物列印」技術,將列印的原料改成由病人體內需求的細胞取出,並於培養皿中進行分化,就能培養出病人所需的器官,將有助於人體器官的再生。
 
滿足龐大醫療需求 降低手術風險
為了因應全球的人口壽命不斷延長所帶來的人口高齡化趨勢,醫療照護技術也不斷突破,希望能滿足龐大的醫療需求,3D生物列印堪稱現今全球醫療產業的重大突破。

3D生物列印的概念源自於器官培養,透過人體器官再生技術,將含有人體細胞的膠狀物質放置在培養皿中培植,等待時機成熟後再植入人體內,將可大幅降低器官捐贈不足的問題,避免傳統器官移植所造成的風險。


3年內進行臨床測試 醫療上重大突破
斯溫席醫學院的整型與再造部門主席衛他科教授指出,3D生物列印利用幹細胞增生來進行器官增生,為病人降低不少手術上的風險,也避免病人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3D生物列印的應用日趨廣泛,目前礙於成本過高以及技術上的限制,用途仍然有限,但前景看好,將是人類醫學史上的重大突破。
 
這項技術始於2012年的計劃,如果目前的動物實驗順利,將可於3年內進行臨床試驗,未來可廣泛運用到骨頭、肌肉以及血管的再生,為人類健康帶來更多建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