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上身 如何增加肌肉量?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5位就有1人有肌少症,主要是慢性病以及飲食不健康的族群;營養師建議,想要預防肌少症,飲食上應注重蛋白質攝取量,並應加強運動,訓練局部肌肉力量。
 
肌少症和飲食不健康大有關係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怡姿表示,銀髮族會出現肌少症,和飲食不健康大有關係,由於慢性病人飲食不正常,以及有些人會刻意維持身材,以致飲食中蛋白質攝取量太少,進而造成肌少症;肌肉有力量,可以保護老人避免跌倒,由於老人跌倒易發生骨折,會嚴重威脅生命,不得不慎!
 
蛋白質多一些 要吃優質蛋白質
所以,銀髮族應加強營養均衡的飲食,而且應該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周怡姿副執行長指出,老人的蛋白質攝取量,應該要比中年人還要多些才行。依據每日飲食指南,老年人的熱量沒有比中年人高,但是蛋白質要多一些;而且,不只是要多吃蛋白質,還要吃優質蛋白質,千萬不要因為害怕三高,進而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
 
避免肥胖 少吃麵包
至於蛋白質食物以肉類為主;周怡姿副執行長建議,銀髮族可以多攝取雞肉、牛肉、豆類、牛奶、魚與雞蛋,並以瘦肉為主,而且攝取品質較優的蛋白質,也可以使利用率提高。另外,由於銀髮族牙齒不好,對於肉類粗纖維較難以咀嚼,也會不喜食用,進而多喜食澱粉,愛吃麵包或是麵條;對此,周怡姿副執行長則是強調,最好不要常吃麵包或是饅頭,這些都是澱粉,無助於增加肌肉,反而是會造成肥胖。
 
養成運動習慣 訓練肌肉力量
除了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量,銀髮族還應該要加強運動,訓練肌肉力量,畢竟活動活動總是好,要活就要動。周怡姿副執行長並呼籲銀髮族平常應養成運動習慣,每天都進行強化局部肌肉力量的運動,就可避免肌少症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