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來導引 復健路更好走
一名年近七十的朱先生,因右肩發炎疼痛難耐,後來利用最新的軟組織超音波介入治療。超音波顯示上肌全層斷裂併積水,因年長而無法開刀,主動希望能接受血小板萃取製劑注射。先抽吸積水後,於斷端給予藥物注射,後續給予關節腔玻尿酸注射,治療後,朱先生右手疼痛症狀大幅改善,且活動力增加,讓他開心不已。

另一位張女士則為五十肩所苦,遍訪各大醫院求診仍未好轉,最後經由超音波診斷,顯示為肩關節囊炎合併上肌部份撕裂,經多次類固醇注射後疼痛大幅降低,後續給予關節腔內玻尿酸注射以緩解沾黏所致疼痛。

軟組織超音波協助確診
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威廷表示,最新的軟組織超音波,解像度已近似磁振攝影,能清楚區分皮下組織、肌肉層、血管、神經等較表淺的結構損傷,迅速達成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病灶的確診。還有外傷後出現細小的線性骨折,有時僅憑X光看不出來,但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診的精準度不輸電腦斷層。另外,在判別肌腱韌帶撕裂程度,以界定是否使用一般復健、給藥處理或開刀治療,及評估治療前後一定時間下的組織修復程度,超音波都能提供準確的答案。

吳威廷醫師指出,超音波也可以協助定位下血腫、膿瘍、積水的抽吸等介入性治療,能快速改善症狀,降低治療期間不適,促使復健順利的任何協助,幫忙很大。
 
軟組織超音波避免傷害
近來熱門的增生療法,於關節腔、肌肉、肌腱注射高濃度葡萄糖、血小板萃取製劑等,藉由超音波定位,能巧妙避開非必要的神經、血管穿刺傷,療效與安全雙雙都有保障。吳威廷醫師說,有病患在髖關節全置換手術前,希望藉由他法來緩解疼痛,適當注射玻尿酸或血小板萃取製劑,也是超音波能發揮之長。拜超音波發展之賜,軟組織超音波的診斷能力,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的功效,是復健醫學的兩大生力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