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曾接種疫苗 竟仍感染肺炎
1名小二孩童是氣喘兒,平時病情控制良好,上幼稚園後都未復發,但去年冬天卻突然發燒,原以為是小感冒,僅就診服藥,但卻持續高燒五天,越咳越嚴重,呼吸不但出現喘鳴聲還有肋凹情形,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有肺炎現象,進一步尿液篩檢後,確診為肺炎鏈球菌陽性,採以第三代抗生素才控制病情。
 
新疫苗問世未接種 高危險族群染病
這名患者住院九天後出院,仍持續接受抗生素治療幫助舒緩症狀;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張雅婷指出,這名患者雖小時候已自費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其實2010年以前屬於兒童肺炎鏈球菌7價疫苗,並未包括台灣具有高侵襲性的19A型,且後來3價的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問世後,這名患者並未再度接種疫苗。
 
預防過敏氣喘 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尤其患者屬於氣喘兒,屬於高危險族群,本身因呼吸黏膜可能處於慢性發炎,修復能力較差,又正逢秋冬季節,是氣喘容易誘發時期,因此才導致肺炎鏈球菌入侵;張雅婷醫師表示,預防過敏氣喘,除了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且需要避免接觸過敏源,平時應保持充足睡眠,配合運動,增強免疫力。
 
另外,也應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減少傳染機率,必要時也應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張雅婷醫師呼籲,疾管署目前已將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若孩童不屬於公費範圍,又為高危險族群之一,建議可和專業醫師討論,經過評估給予正確預防感染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