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子不小心弄傷臉 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1名63歲男性,因身為船員的工作緣故,工作環境必須接觸較多雜物與油漬物,某次因不小心右側臉頰刮出小傷口,沒想到卻開始出現右側嘴角腫脹現象,起初誤以為是疲累導致,自行補充維他命,但症狀卻持續惡化,非但紅腫熱痛,還有發燒現象,甚至眼皮腫脹至視力模糊,才緊急就醫治療。
 
傷口近臉部危險三角區 恐提高引發併發症
醫師發現患者右側嘴角旁傷口已出現大片潰爛,且口腔內也有壞死和化膿現象,血液檢查確認嚴重發炎,矯正視力更降到0.6;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庭指出,因患者確診為蜂窩性組織炎,加上傷口靠近人體臉部較多器官的危險三角區,擔心恐衍發併發症,因此安排醫療團隊啟動全人整合治療計畫。
 
免疫力低 出現傷口小心感染機率高 
透過全身性抗生素治療,加上兩次切除和引膿手術,患者病情已獲得控制,視力也逐漸恢復;洪啟庭說,患者因本身有高血壓,免疫力原本就差,加上表皮皮膚遭到細菌入侵,才因此感染,加上患者受傷部位屬於醫學界所稱的危險三角,主要是因涵蓋人中、鼻子等,附近血管較複雜,且涵蓋許多回到心臟的靜脈,若未積極控制,恐有喪命風險。
 
男性在刮鬍子時,若不小心造成嘴角與上嘴唇傷口,就應立即給予抗生素藥膏,且多觀察傷口變化,若有任何腫脹症狀出現時,就應立即就醫治療;洪啟庭呼籲,包括處理青春痘、粉刺等都得多注意,萬一傷口感染病菌時,嚴重恐怕都有失明甚至喪命風險,多點注意就能避免萬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