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飲食原則 遠離代謝症候群
你愛吃油炸食物嗎,小心長期食用恐讓代謝症候群找上門;營養師楊婉伶指出,若血壓過高或腹部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或是三酸甘油酯≧150mg/dl、空腹血糖≧100mg/dl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40mg/dl,只要符合三項危險因子,就恐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找回健康 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若想擺脫代謝症候群,可從平時飲食習慣改變開始,首先就得先把握高纖、少油、少鹽和少糖的飲食原則;楊婉伶營養師表示,像是主食類可以全穀米取代白米,且多食用地瓜葉、西洋芹、牛蒡、青花菜和奇異果等多深色蔬果。
 
遠離精緻食物 迎向健康生活
營養師楊婉伶進一步說明,平時也應盡量避免食用包括豬油、椰子油、雞皮等,甚至餅乾、麵包、蛋糕等精緻類食物,減少攝取過多少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在油脂上,可選擇像是芝麻、杏仁油、橄欖油或芥花油等具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蒸、煮、炒、涼拌代替油炸方式,較為健康。
 
另外,像是醃漬物、罐頭食品或味精、海鹽、火鍋料等加工食品都應減量食用,建議一天總含鹽量以不超過5g最佳,才能降低引起高血壓風險;楊婉伶提醒,只要掌握飲食原則,注意份量,配合規律的運動和作息,就能有效遠離代謝症候群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