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雙重人格嗎? 心理諮商有解
歌星吳汶芳日前自暴似乎有雙重人格,聲稱自己雖然外表看似柔軟,但身體裡始終有個「隱藏版」性格,非常火爆。醫師指出,具有雙重人格者,多與成長期發生創傷壓力有關,藉由心理諮商可以獲得治療。
 
會承認自己有雙重人格的不多,但是講述雙重人格的書籍與電影不少,上網搜詢,甚至有網友將雙重人格的電影做了收集,並做了分析,令人增加不少相關知識;特別推崇的包括「致命ID」、「驚悚」、「一個頭兩個大」等。但是,在真實人生中,為何會出現雙重人格呢?
 
雙重人格與壓力有關
博仁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林宏川指出,門診中,因為雙重人格來就醫的很常見,不少人還可能是多重人格;這些人往往會隱藏了另一個自我,會出現雙重人格者,則是在過往的歲月中,糾結了很多壓力,以致有另一個性格出現。
 
成長階段恐受到重大創傷
雙重人格又稱為解離性人格;「雙重人格的出現,與成長期有關!」林宏川醫師表示,通常都會因為幼年成長階段,因為受到了重大創傷,沒有受到很好的處理,直到長大之後,進而出現雙重人格。
 
雙重人格易合併憂鬱症
另外,雙重人格者還可能合併有憂鬱症;林宏川醫師說,尤其是在冬天寒冷的季節,更是特別會誘發憂鬱症,至於雙重人格雖然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可以經由心理諮商來治療,但是憂鬱症則就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